关注永续联咏的朋友们:

2022年随着宅经济效应减弱,加上俄乌战争、通膨、升息循环等连番冲击,笔记本电脑、平板计算机、电视及智能手机等消费市场终端需求转趋疲弱,客户采取面板降载生产或库存调节策略因应,产品价格受需求骤降与竞争加剧下跌,联咏科技全年营收、毛利率和净利受大环境负面冲击,相较前一年度呈现衰退,惟整体经营表现仍为历年次高。2022年营收逾千亿达新台币1,099.57亿元,较前一年度1,353.66亿元下滑18.8%,毛利率为46.33%,较前一年度49.78%,减少3.45个百分点,税后净利为新台币279.70亿元,较前一年度388.66亿元,衰退28.0%,每股盈余为新台币45.96元。


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深受景气循环波动,联咏科技透过持续扩充多元化产品线应变。2022年面临面板显示驱动芯片出货量衰退,惟受惠于车用市场深耕有成,车用面板驱动及触控整合型芯片业绩持续攀升,表现优异,在智能安控芯片产品市占率逐步提升,营收稳定向上,并透过延伸产品应用扩大发展ASIC商机,增添营运动能;同时品牌客户经营有成,敏锐体察客户需求,客户黏着度提高,为未来营运成长奠定基石。


联咏科技秉持永续经营理念,致力于营运和ESG平衡发展,重视与利害关系人沟通和提高信息透明度,2022年获颁「TCSA台湾企业永续奖」之永续报告奖金级;面对全球减碳趋势,采取积极自主减碳并取得14064-1温室气体盘查认证,位于竹北台元园区之办公大楼也自建太阳能发电装置及增加绿电采购,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重,并携手供应链共同响应,朝全球净零碳排目标努力;在社会参与则以「社群培力、公益捐赠和志工服务」三大面向积极投入,连续多年多次荣获教育部颁发奖项,更首次获得「111年教育部社会教育贡献奖」,以及让员工得以更弹性多元的方式自主参与社会公益,更实施「带薪志工假」政策,期许扩大发挥企业志工力量,善尽社会公民之责任。

 

 

 

 

chairman_message-governance.png (758 KB)

公司治理

专章下载

公司治理是企业永续发展的基石。联咏科技重视公司治理,不但坚守专注本业、正派经营的原则,公司运作亦恪遵政府相关法令与规定,同时保障股东权益及兼顾其他利害关系人利益。连续多年入选台湾证券交易所「台湾公司治理100指數」、「台湾永续指数」、「台湾就业99指数」成分股及第九届公司治理评鉴排名前5%,是对联咏科技在公司治理上的肯定,我们仍将持续努力,让联咏科技能够长期稳健发展。2022年透过导入并通过ISO 27001信息安全管理以及台湾智能财产管理规范(TIPS)A级验证,持续深化落实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持续进行诚信经营训练与倡导,灌输全体同仁企业伦理意识。由上而下的建立并落实公司治理机制,让联咏科技能够长期稳健发展,是我们对所有利害关系人的承诺。

 

chairman_message-partners_ch.png (579 KB)

伙伴共荣

专章下载

全心成全客户及团队合作是联咏科技的经营理念,联咏科技与供货商一同寻求更好、更完善的技术与方法,致力满足客户需求与期待。此外,配合国际环保法令及客户对环境永续的要求,联咏科技也架构了绿色产品管理体系并获得国际大厂认可。持续强化完善供应链永续管理,协助供货商取得相关ISO管理系统验证,2022年发布《联咏供货商行为准则》,同时要求供货商遵守和签署,更首度办理「供应链永续经营论坛」,携手供应链伙伴共同制定永续经营目标,更致力提供优质永续之客户服务质量,使客户满意度逐年提升。联咏科技将供货商及客户视为策略伙伴,期待透过共同的合作与努力,创造共好共赢的生态系统 (ecosystem)。

 

 

chairman_message-environmental .png (772 KB)

环境永续

专章下载

身为全球半导体产品供应链重要的一员,联咏科技有义务承担环境永续发展的责任。透过环境安全卫生政策的制定与落实,以及持续推动温室气体盘查,对于影响环境及安全卫生之营业活动均符合法令要求,减少企业经营过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因此在产品设计与制造上符合国际环保法规与节能发展趋势,提供符合客户环保节能要求之产品,开发节能产品占营收比重逐年成长。2022年已逐步使用再生能源并宣示目标;此外,除了多年来持续认养「玉山国家公园步道暨设施」,2022年起更新增认养新竹市空气质量净化区「海天一线观景区」,安排企业志工共同协力维护环境。未来联咏科技在环境永续的主轴目标,将持续在产品设计上不断努力与精进,推出更节能及低环境负荷之产品,为环境永续发展尽一份心力。

chairman_message-workplace_ch.png (650 KB)

友善职场

专章下载

人才不只是公司的资产,更是企业永续发展的根本。联咏科技能有如今的成就,倚赖的就是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联咏科技对人才的重视,充分反应在公司提供的职场环境及条件上。不仅连续6度获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颁发「健康职场认证标章」,荣获2022 「CHR健康企业公民铜奖」,亦连续入选台湾证券交易所公布之「台湾高薪100指数」成分股,更自2022年起实施育儿津贴及育儿照护居家办公,代表联咏科技除了提供高水平且极具竞争力的薪酬福利条件吸引及留住人才外,也格外重视同仁身心健康、个人成长及职家平衡,目的即是期望人才能在公司内永续发展。此外,和谐的劳资关系亦有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联咏科技内部多样的沟通机制,让同仁的意见得以充分发挥,并由相关权责单位迅速响应同仁意见,建构出良好无碍的沟通文化及活络开明的工作氛围。此外,联咏科技承诺确保公司工作环境的安全,员工受到尊重并具有尊严,以及营运促进环保并遵守道德。为体现此一承诺,联咏科技制定人权政策及倡导性别平等友善,明确定义各项人权保障规范与政策,并进行完整的调查程序,确保自己的行为准则与「RBA 责任商业联盟行为准则」保持一致。

chairman_message-social_ch.png (894 KB)

社会参与

专章下载

联咏科技秉持社会公民精神及「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信念,从事社会公益与慈善活动,善尽社会公民之责任。联咏科技选择了教育与弱势关怀的道路,因为我们相信,唯有透过教育,才能让个人及社会彻底改变,并创造无限可能。除了捐助成立「财团法人联咏科技教育基金会」外,联咏科技结合了公司资源及同仁自发性力量,积极投入科技人才培育、认养体育推展、扶助偏乡弱势教育、企业志工服务以及社会关怀赞助。期望藉由一己之力,为社会弱势及偏乡孩童提供更多资源,创造出更多的希望。长期耕耘投入社会参与,荣获教育部颁发「111年社会教育贡献奖」、教育部体育署颁发「111年体育推手奖-长期赞助奖」以及教育部青年发展署颁发「111年青年志工绩优运用单位」,皆是对联咏科技长期投入社会参与之肯定。

企业经营,任重而道远

联咏科技过去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向来是做的多,说的少。希望藉由这本报告书,将过去一年的努力与付出做个简单的摘要,也象征着联咏科技对身为企业公民的重视。在可见的未来,联咏科技仍会持续投注更多努力与资源,落实企业社会责任与永续发展,让联咏科技的存在与发展,为所有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

Learn More

与我们保持互动

任何对联咏科技永续发展的建议,诚挚欢迎您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