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永續聯詠的朋友們:

2022年隨著宅經濟效應減弱,加上俄烏戰爭、通膨、升息循環等連番衝擊,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電視及智慧手機等消費市場終端需求轉趨疲弱,客戶採取面板降載生產或庫存調節策略因應,產品價格受需求驟降與競爭加劇下跌,聯詠科技全年營收、毛利率和淨利受大環境負面衝擊,相較前一年度呈現衰退,惟整體經營表現仍為歷年次高。2022年營收逾千億達新台幣1,099.57億元,較前一年度1,353.66億元下滑18.8%,毛利率為46.33%,較前一年度49.78%,減少3.4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為新台幣279.70億元,較前一年度388.66億元,衰退28.0%,每股盈餘為新台幣45.96元。


消費電子產品市場深受景氣循環波動,聯詠科技透過持續擴充多元化產品線應變。2022年面臨面板顯示驅動晶片出貨量衰退,惟受惠於車用市場深耕有成,車用面板驅動及觸控整合型晶片業績持續攀升,表現優異,在智能安控晶片產品市占率逐步提升,營收穩定向上,並透過延伸產品應用擴大發展ASIC商機,增添營運動能;同時品牌客戶經營有成,敏銳體察客戶需求,客戶黏著度提高,為未來營運成長奠定基石。


聯詠科技秉持永續經營理念,致力於營運和ESG平衡發展,重視與利害關係人溝通和提高資訊透明度,2022年獲頒「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之永續報告獎金級;面對全球減碳趨勢,採取積極自主減碳並取得14064-1溫室氣體盤查認證,位於竹北台元園區之辦公大樓也自建太陽能發電裝置及增加綠電採購,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重,並攜手供應鏈共同響應,朝全球淨零碳排目標努力;在社會參與則以「社群培力、公益捐贈和志工服務」三大面向積極投入,連續多年多次榮獲教育部頒發獎項,更首次獲得「111年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以及讓員工得以更彈性多元的方式自主參與社會公益,更實施「帶薪志工假」政策,期許擴大發揮企業志工力量,善盡社會公民之責任。

 

 

 

 

chairman_message-governance.png (758 KB)

公司治理

專章下載

公司治理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石。聯詠科技重視公司治理,不但堅守專注本業、正派經營的原則,公司運作亦恪遵政府相關法令與規定,同時保障股東權益及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利益。連續多年入選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臺灣永續指數」、「臺灣就業99指數」成分股及第九屆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是對聯詠科技在公司治理上的肯定,我們仍將持續努力,讓聯詠科技能夠長期穩健發展。2022年透過導入並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以及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A級驗證,持續深化落實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持續進行誠信經營訓練與宣導,灌輸全體同仁企業倫理意識。由上而下的建立並落實公司治理機制,讓聯詠科技能夠長期穩健發展,是我們對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承諾。

 

chairman_message-partners.png (578 KB)

夥伴共榮

專章下載

全心成全客戶及團隊合作是聯詠科技的經營理念,聯詠科技與供應商一同尋求更好、更完善的技術與方法,致力滿足客戶需求與期待。此外,配合國際環保法令及客戶對環境永續的要求,聯詠科技也架構了綠色產品管理體系並獲得國際大廠認可。持續強化完善供應鏈永續管理,協助供應商取得相關ISO管理系統驗證,2022年發布《聯詠供應商行為準則》,同時要求供應商遵守和簽署,更首度辦理「供應鏈永續經營論壇」,攜手供應鏈夥伴共同制定永續經營目標,更致力提供優質永續之客戶服務品質,使客戶滿意度逐年提升。聯詠科技將供應商及客戶視為策略夥伴,期待透過共同的合作與努力,創造共好共贏的生態系統 (ecosystem)。

 

 

chairman_message-environmental .png (772 KB)

環境永續

專章下載

身為全球半導體產品供應鏈重要的一員,聯詠科技有義務承擔環境永續發展的責任。透過環境安全衛生政策的制定與落實,以及持續推動溫室氣體盤查,對於影響環境及安全衛生之營業活動均符合法令要求,減少企業經營過程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因此在產品設計與製造上符合國際環保法規與節能發展趨勢,提供符合客戶環保節能要求之產品,開發節能產品占營收比重逐年成長。2022年已逐步使用再生能源並宣示目標;此外,除了多年來持續認養「玉山國家公園步道暨設施」,2022年起更新增認養新竹市空氣品質淨化區「海天一線觀景區」,安排企業志工共同協力維護環境。未來聯詠科技在環境永續的主軸目標,將持續在產品設計上不斷努力與精進,推出更節能及低環境負荷之產品,為環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chairman_message-workplace_zh.png (650 KB)

友善職場

專章下載

人才不只是公司的資產,更是企業永續發展的根本。聯詠科技能有如今的成就,倚賴的就是高素質的人力資源。聯詠科技對人才的重視,充分反應在公司提供的職場環境及條件上。不僅連續6度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頒發「健康職場認證標章」,榮獲2022 「CHR健康企業公民銅獎」,亦連續入選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布之「臺灣高薪100指數」成分股,更自2022年起實施育兒津貼及育兒照護居家辦公,代表聯詠科技除了提供高水準且極具競爭力的薪酬福利條件吸引及留住人才外,也格外重視同仁身心健康、個人成長及職家平衡,目的即是期望人才能在公司內永續發展。此外,和諧的勞資關係亦有助於公司長期穩定發展。聯詠科技內部多樣的溝通機制,讓同仁的意見得以充分發揮,並由相關權責單位迅速回應同仁意見,建構出良好無礙的溝通文化及活絡開明的工作氛圍。此外,聯詠科技承諾確保公司工作環境的安全,員工受到尊重並具有尊嚴,以及營運促進環保並遵守道德。為體現此一承諾,聯詠科技制定人權政策及宣導性別平等友善,明確定義各項人權保障規範與政策,並進行完整的調查程序,確保自己的行為準則與「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保持一致。

chairman_message-social.png (895 KB)

社會參與

專章下載

聯詠科技秉持社會公民精神及「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信念,從事社會公益與慈善活動,善盡社會公民之責任。聯詠科技選擇了教育與弱勢關懷的道路,因為我們相信,唯有透過教育,才能讓個人及社會徹底改變,並創造無限可能。除了捐助成立「財團法人聯詠科技教育基金會」外,聯詠科技結合了公司資源及同仁自發性力量,積極投入科技人才培育、認養體育推展、扶助偏鄉弱勢教育、企業志工服務以及社會關懷贊助。期望藉由一己之力,為社會弱勢及偏鄉孩童提供更多資源,創造出更多的希望。長期耕耘投入社會參與,榮獲教育部頒發「111年社會教育貢獻獎」、教育部體育署頒發「111年體育推手獎-長期贊助獎」以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頒發「111年青年志工績優運用單位」,皆是對聯詠科技長期投入社會參與之肯定。

企業經營,任重而道遠

聯詠科技過去在企業社會責任領域,向來是做的多,說的少。希望藉由這本報告書,將過去一年的努力與付出做個簡單的摘要,也象徵著聯詠科技對身為企業公民的重視。在可見的未來,聯詠科技仍會持續投注更多努力與資源,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讓聯詠科技的存在與發展,為所有利害關係人及社會帶來更大的價值。

Learn More

與我們保持互動

任何對聯詠科技永續發展的建議,誠摯歡迎您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