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多元化

企業的成長仰賴員工持續的貢獻。為強化成長動能,聯詠科技積極聘用優秀專業人才,恪守國際人權標準,落實「RBA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有尊嚴的對待及尊重現職同仁、契約及臨時人員、實習生等。聯詠科技以唯才是用及適才適所為依據,對於不同種族、性別、年齡、宗教、國籍或政治立場之應徵者均平等對待,透過公開、公平甄選程序招募員工。並依據政府法令規定,保護應徵者個人資料及避免就業歧視。聯詠科技訂有內部「聯詠科技人權政策」,承諾確保公司工作環境的安全,員工受到尊重並具有尊嚴,以及營運促進環保並遵守道德。

 

人權關注事項與做法

聯詠科技人權政策

right01.png (128 KB)

促進人權保障訓練

聯詠科技致力保障人權並積極推行人權教育宣導,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針對員工廉潔守則、資訊安全、營業秘密、個資保護、誠信經營、職場暴力與性騷擾防治等議題進行宣導,以打造尊重包容的友善工作環境。

2022年新進人員及全體員工人權保障訓練課程

 

right02.png (220 KB)

足額身心障礙者進用

聯詠科技依法足額進用15位身心障礙者(包含極重度4位、重度6位、中度4位及輕度1位),以提供其公平之就業機會,並保障其就業權益。

right05.png (7 KB)

實現性別平等

聯詠科技堅持與致力於招募聘用、薪酬福利、訓練發展、績效升遷制度等面向落實公平性,一視同仁照顧不同身分別員工,確保員工不會因性別、年齡、種族、宗教信仰及政治傾向差異而遭受歧視、騷擾或不平等待遇。

推動員工工作的性別平等政策:

 

  • 鼓勵與實踐女性從業人員加入:
    依據聯詠科技人權政策及恪守勞動相關法令,在招募階段不因性別存在任何就業歧視。聯詠現行在職女性員工佔比為15.89%,高於台灣電子、電機、資工、通訊、電信等系所女性畢業生之平均占比10.65% ( 大專院校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之畢業生人數統計資料)。
  • 兩性平等薪酬:
    聯詠科技的員工薪酬制度設計是以職務類別及工作績效為核敘基礎,不因性別及地域而有差別待遇。在無經驗的起薪上,各職務類別對兩性同仁均採取相同的標準,爾後再依據工作績效與相關年資進行薪資核敘。
  • 平等多元的教育訓練:
    依據聯詠科技「教育訓練規範」,教育訓練課程以職能基礎規劃專業課程培訓,不但充實員工的專業知識與技能,進而達成公司所賦予的目標與任務,更協助全體員工有機會去探索開發自我、接受挑戰,強化職能並提升競爭力。
  • 性別平等的績效與升遷制度:
    聯詠科技訂定「績效評核作業規定」、「職等、職位及職稱規定」及「升等規定」,定期檢視員工於公司內的發展情況,以及工作上的表現與成果,以落實執行員工績效管理與升遷制度。每位同仁不分性別、年齡、工作類別均需參與當年度的績效評核作業。並依據同仁績效事蹟及年資條件,由部門主管提報,經總經理核可後予以升等。
  • 母性關懷及育兒照護措施:
    為能給予員工更多生育及照顧支持,自2022 年起施行「育兒津貼及育兒照護居家辦公措施」,若家中育有未滿六足歲之幼兒,公司補助每名子女每月5,000 元津貼,並且每年皆可安排居家工作15 天之彈性上班制度,讓父母雙方能有機會共同承擔經濟與教養責任。
  • 職場暴力與性騷擾防治:
    為防範並杜絕職場暴力與性騷擾情事發生,聯詠科技明確訂定管理規範「職場暴力及性騷擾防治處理辦法」說明相關防治措施,向同仁闡明尊重人權,落實性別平等的重要性,強調尊重差異,包容多元文化並提供沒有歧視( 即種族、膚色、年齡、宗教、國籍、祖源、身心失能狀況、醫療狀況、婚姻狀況、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兵役狀況或政治立場等歧視與騷擾) 的工作環境。

 

性別平等項目

2022年執行成果

鼓勵與實踐女性從業人員加入

2022年新進女性員工佔當年度新進員工之20.16%,高於現行女性員工比例,顯見聯詠科技鼓勵與努力實踐更多女性從業人員加入之目標。

平等多元的教育訓練

2022年每位員工平均受訓時數為32.9小時,其中男性員工平均受訓時數為32.2小時,女性員工平均受訓時數為36.6小時,保障女性同仁職涯發展的機會與權益。

職場暴力與性騷擾防治

2022年因職場暴力與性騷擾議題所提起的申訴案件為0件。

 

 

 

 

 

項目

 

所有員工    男性員工  女性員工  
 人數 占比   人數  占比  人數 占比 
年齡分布  30歲以下(含)  673  24.03%   543  80.68%  130  19.32%
 31~50歲  2,005  71.58%  1,701  84.84%  304  15.16%
 51歲以上(含)  123  4.39%  112  91.06%   11  8.94%
 總計  2,801   100%  2,356   84.11%  445  15.89%

 

2022年各職務類別的兩性薪酬比例:

right04.png (37 KB)

 

員工溝通

聯詠科技擁有高素質人力,且員工福利完善,勞雇之間向來關係和諧。除了非正式的溝通管道外,聯詠科技亦建立了多樣的正式溝通機制,讓同仁的意見得以充分發揮,並由相關權責單位迅速回應同仁意見,建構出良好無礙的溝通文化及活絡開明的工作氛圍。2022年違反從業道德之檢舉案件共計有4件,經查均為同一事件,且並無該案件陳述之內容,亦無潛在商業風險或內控缺失。

right03.png (50 KB)

Human Right and Diversity Spotlight
人權與多元化精選

人權保障專案-異常工時管理與追蹤

為協助員工工作與生活之平衡,聯詠科技依據勞動基準法及相關勞動法令,訂定「工作時間暨彈性上班規定」及「加班費及補休認可規定」。透過新人訓練及定期公告宣導法定工時標準,同時開發「出勤分析系統」提供主管有效管理員工工時情況。主管如因業務需求有加班需要需徵得員工同意,並於事後提供加班費或補休。針對留廠時數較高之員工,定期發送通知提醒主管即時瞭解員工的工作情形、工時負荷與情緒反應,主動關懷員工身心健康與家庭狀況,並透過適當的工作安排,確保聯詠員工取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