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永續管理

聯詠科技訂定供應商永續管理策略,將ESG 納入供應商管理及採購流程之風險評估,定期執行供應商評比;同時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持續關注節能減碳、環境保護、污染防制與循環經濟等議題,發揮責任供應鏈的影響力。

 

為攜手共同創造綠色永續的環境,聯詠科技在2022年首度辦理「供應鏈永續論壇,與供應鏈共同制定營運目標,藉由此次盛會集結聯詠供應鏈包含晶圓、封裝以及測試業界海內外重要代表供應商,以氣候變遷議題為討論主軸,透過供應商專家學者分享國際減碳趨勢、廢棄物減量及推動循環經濟的成果。我們期望藉由論壇來深化供應鏈競爭力,一同朝向淨零碳排與永續營運為最終目標。

 

供應鏈永續管理策略

專章下載

聯詠科技致力於IC設計與供應鏈製造的正面循環,與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共同產出高品質高價值的產品外,也關注環境保護及兼顧所有勞動者的權益。對於供應鏈永續管理,本公司採「遵循程序準則」、「風險評估」、「監控稽核」及「持續改善」四大策略,驅策供應商致力社會責任的營運模式,持續改善勇於承諾,朝永續發展努力。 

supply-chain01.PNG (53 KB)

 

聯詠科技供應商管理機制

供應商管理機制

執行方式

評估機制

新供應商評鑑

針對新供應商的工程能力、交期、品質、價格等項目,包含永續風險(含環境及社會面向)進行完整評估,確保新供應商能符合聯詠科技與客戶需求 新供應商導入,依內部供應商管理程序及自評問卷進行風險評估
供應商管理 供應商製程管理,有害物質管理與持續改進計畫的推行,使供應商生產品質穩定,維持聯詠科技產品的高品質要求
  • 經由月評比及年度稽核,所有供應商合格的比例100%
  • 2022年供應商稽核完成率98%
月評比/年度稽核 藉由月評比與稽核機制,確認供應商對於各項要求的落實程度,並激發自主管理與品質提升的意識
經驗分享/知識研討 供應鏈共同成長是聯詠科技重要的目標之一,透過經驗分享與知識研討促使雙方能力與品質更為精進

供應商品質會議 (每月/季)

供應商大會 邀請供應商作透明公開的交流,並佈達品質政策與永續管理目標,感謝供應商的努力與付出 與供應商共同制定節能減碳目標,持續推動供應鏈溫室氣體盤查作業
 註:2022年度聯詠科技無新增供應商

供應商行為準則

聯詠供應商行為準則

要成為聯詠的供應商須通過新供應商的評鑑機制,包含製程能力、操作系統與品質系統的稽核,確保供應商的各項能力,可靠度與品質符合本公司與客戶的要求。除前述面向考量外,聯詠亦關注國際永續發展議題,認為供應商需有一定的體制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於是在2022年以「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為藍本制定「聯詠供應商行為準則」要求供應商遵守及簽署,此外,新進供應商也必須簽署,確保供應商理解並同意遵守才能取得合作資格。2022年合計45家供應商完成簽署,簽署率達 100%

 

  • 註:供應商為RBA成員或完成RBA認證,則視為同意並遵守聯詠供應商行為準則
supply-chain02.png (89 KB)

供應鏈永續管理成果

為能夠掌握聯詠科技供應鏈的永續發展狀況,每年透過風險評鑑方式向主要供應商進行調查與評估,針對經濟、社會及環境面向,鑑別具有高度風險的供應商,並對於可能具有潛在高度風險供應商要求限期改善,如情況嚴重者,則安排現場稽核偕同專家進行輔導,確保其風險可以有效的被控制,以符合聯詠科技永續經營的管理方針。

風險評估一:ESG管理系統風險評估

聯詠科技透過經濟、社會及環境三大面向,確認供應商管理制度的建立,評估供應商在永續發展上可能面臨的風險,再採取適當的措施做因應。從供應鏈取得ESG系統驗證按權重計算後進行評比,並分為低、中、高三個風險等級,經評估低風險供應商(≧60%),列為優先採購對象,反之對於高風險供應商(≦30%),聯詠科技將給予輔導或協助,安排現場稽核或偕同專家進行輔導,如仍無法達標者,則降低交易量或終止交易。供應商ESG管理系統評鑑三面向合計100%,2022年供應商皆符合低風險標準(≧60%),無經濟、社會、環境面等風險,未來將持續追蹤供應鏈取證狀況,確保流程能符合ESG管理標準。

 

面向

評估標準

評估完成率(%)

供應商達成率(%)

整體達成率(%)

經濟面

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

100%

100%

92%

IATF 16949汽車業品質管理系統

100%

84%

社會面

ISO 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100%

86%

88%

RBA/SA 8000社會責任管理

100%

89%

環境面

 

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

100%

100%

89%

QC 080000 HSPM

100%

78%

Sony Green-Partner

 

 

風險評估二:永續管理問卷自評

為深入了解供應商現況,聯詠科技除自身遵循「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同時要求供應鏈進行「永續管理問卷」自評,內容涵蓋保障勞工權益、工作安全、環境保護及遵守道德操守以及管理體系等五大面向,藉此鑑別「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的遵循表現,評估其永續風險。2022年總計45家供應商回覆永續管理問卷(比率達100%),供應商對於「永續管理問卷」自評分數皆在87分以上,除自評分數外,亦檢視供應商回覆內容,若有個別項目回覆不完整或需提供文件佐證者,則請供應商於定期會議中提出說明,以掌握潛在風險。其中有8家供應商接受RBA驗證的審核流程(VAP),並於認可過程中完成缺失改正。

 

supply-chain03.png (35 KB)
Partner’s Co-Prosperity Spotlight
夥伴共榮精選

供應鏈永續論壇

聯詠於2022年舉辦首屆「供應鏈永續論壇」,因應 COVID-19 疫情同步以視訊方式進行。此次盛會集結聯詠供應鏈包含晶圓、封裝以及測試業界海內外之重要代表供應商,今年以氣候變遷議題為討論主軸,邀請供應商專家學者來分享國際減碳趨勢、廢棄物減量及推動循環經濟的成果,聯詠除藉此論壇盛會表達對供應商夥伴的由衷感謝,並頒發ESG卓越供應鏈獎,肯定供應商在永續行動上的努力,同時宣達「聯詠供應商行為準則」之要求,與供應鏈共同推動溫室氣體盤查及綠色營運目標(每年節電率較前一年≧ 1% ; 因限水造成生產中斷天數 0 天),共計70人次共同與會響應,為供應商夥伴提供交流與學習的平臺,未來也將持續關注節能減碳、環境保護、污染防制與循環經濟等議題,期望藉由論壇,深化供應鏈競爭力,共同朝向淨零碳排與永續營運為最終目標,與聯詠攜手共同創造綠色永續的環境。

供應商永續風險評鑑

聯詠科技除自身遵循「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同時要求供應鏈進行「永續管理問卷」自評,內容涵蓋保障勞工權益、工作安全、環境保護及遵守道德操守以及管理體系等五大面向,藉此鑑別「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的遵循表現,評估其永續風險。2022年總計45家供應商回覆永續管理問卷(比率達100%),供應商對於「永續管理問卷」自評分數皆在87分以上,除自評分數外,亦檢視供應商回覆內容,若有個別項目回覆不完整或需提供文件佐證者,則請供應商於定期會議中提出說明,以掌握潛在風險。其中有8家供應商接受RBA驗證的審核流程(VAP),並於認可過程中完成缺失改正。

供應商行為準則

聯詠關注國際永續發展議題,認為供應商須有一定的體制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於是在2022年以「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為藍本制定「聯詠供應商行為準則」要求供應商遵守及簽署,此外,新進供應商也必須簽署,確保供應商理解並同意遵守才能取得合作資格。2022年合計45家供應商完成簽署,簽署率達100%。

負責任礦產管理成果

聯詠科技在2022年涉及到生產製造及封裝服務供應商合計共28家,根據調查結果,鑑別出126間冶煉廠,遍及27個國家,100%供應商採用RMI (Responsible Minerals Initiative)認可的冶煉廠,提供符合責任礦產要求之產品。

客戶滿意度回饋

為確保客戶滿意聯詠科技所提供之產品及服務,以及客戶提出的相關意見於內部啟動及執行,聯詠科技建立「客戶應用服務作業程序」。定期針對客戶滿意度進行檢視、評估並提出相對應改善計畫,以P-D-C-A的管理循環模式進行分析改善。透過參與客戶定期會議(客戶評比取得)或客戶滿意度調查,經過統一分析後,於管理審查會議提出檢討並反饋相關改善對策。在2022年客戶滿意度為94%,達成並超過目標90%,顯示本公司在品質管理與改善獲得客戶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