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別氣候風險議題,系統化管理,落實氣候行動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議題,我們將透過「綠色設計」、「節能減碳」及「供應鏈永續管理」三大面向,積極落實生物多樣性守護並推進淨零時程,再生能源使用目標2030年50%、2050年100%,並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TCFD 四大核心架構與議題連結

報告書章節對照

聯詠科技依循營運活動、服務提供以及環境互動等面向,鑑別與評估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潛在影響與衝擊,並參酌永續與氣候變遷相關國際倡議之規範與我國環境永續法規,進而採行因應措施及制定管理方針。聯詠科技積極藉由辨別出自身當前所面臨之氣候變遷風險及機會,強化在面對氣候變遷風險下之應對措施,同時藉此機會創造出屬於企業的競爭優勢。

治理 

專責單位

聯詠以「ESG永續委員會」做為企業推動永續進程的核心,董事長、總經理和多位不同領域的高階主管在管理階層會議中,擬訂中長期的永續發展目標,負責統合串聯公司跨部門資源,辨識與公司營運相關的氣候議題,擬定對應氣候策略,追蹤目標達成狀況。

定期追蹤

ESG永續委員會負責推動 ESG 及氣候環境策略發展,統籌管理各項氣候環境目標,每年定期召開二次會議追蹤執行情形,並由風險管理委員會負責督導機制運作之有效性,每年至少一次向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報告該議題之目標規劃與執行情形,利於董事會追蹤執行進度、提供策略可行性或其他建議方向及敦促管理階層評估調整規劃事項。

策略

風險分析

設置氣候風險管理工具分析重大氣候風險可能帶來之財務衝擊,利於進行氣候風險的統整和預測,並擬定應變與預防措施,強化氣候韌性。

設計研發

致力於智慧影像及智慧顯示技術晶片的設計與研發,提供客戶最佳解決方案,同時兼顧永續趨勢,開發符合節能減碳的創新產品。

再生能源

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和持續評估購買再生能源,且逐年增加再生能源使用百分比。

節能設施

持續規劃汰換舊設備和採購節能設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風險管理 

風險評估

聯詠「ESG永續委員會」透過風險鑑別流程進行企業的潛在風險評估,彙整重大氣候風險議題和相對應之風險管理措施,每季向風險管理委員會彙報風險控管執行情形,且定期檢討追蹤。

評估追蹤

聯詠每年檢視政策、法規、技術、市場及商譽於轉型風險與機會之變化,同時透過氣候風險管理工具加強定期檢視實體風險、轉型風險與機會評估結果,且持續滾動式修正。

永續論壇

透過辦理永續經營供應鏈交流論壇,完善供應商永續管理流程和共同響應環境永續相關議題,創造具有永續價值的供應鏈。
指標與目標

降低能耗

全系列主力產品相較前一年度降低2-5%能耗。

節水節電

每年度訂定內部節水與節電標準,定期追蹤目標達成度,積極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風險。

國際驗證

推動供應商取得多項ISO國際查驗證,包含碳排放與揭露、水足跡和能源管理,攜手供應商遵循公司永續發展目標。

再生能源

擴大採購再生能源,再生能源使用比率目標: 202520%2030年提高至50%2050年達成100%

氣候變遷風險及機會鑑別

面對日趨嚴重的氣候變遷所引發的極端氣候將可能對企業營運及財務有嚴重的潛在衝擊。聯詠依據TCFD執行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鑑別,並考量內部與外在環境變化,鑑別出對公司營運和財務上的潛在影響與可能風險與機會,並訂定相應管理方針:

氣候變遷風險議題

climate01.png (113 KB)

氣候變遷機會說明

climate02.png (225 KB)

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議題與對應管理目標

依據上述鑑別出的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議題及對應的管理方針,聯詠制定追蹤制度,2022年各議題目標、成果及2023年目標詳如下表所示:

climate03.png (272 KB)

climate04.png (282 KB)

註1:關鍵供應商:符合年度產能供給前三大供應商或評估其採購金額、產品服務與商務合作關係之潛在供應商

註2:海外重點供應商:聯詠海外晶圓與後段製程外包生產供應商

守護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宣言

聯詠為履行環境保護責任並關注國際脈動,以減緩環境衝擊為首要目標,將生物多樣性風險因子納入鑑別並擬定因應行動方案,用實際行動及企業力量來維持自然生態系統,邁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聯詠科技在2024年正式將生物多樣性納入公司永續策略,透過落實企業永續責任來減緩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危機與衝擊。

Environment Spotlight
環境精選

氣候變遷因應

2022 年聯詠科技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 作為架構,透過跨組織與各權責部門的密切討論和訓練課程,以利同仁掌握TCFD 架構與概念,協助內化至部門工作範疇中以強化後續工作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