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志工服務

「用愛走入孩子的心中,相信陪伴可以改變孩子的世界」是聯詠科技教育基金會志工團隊長年來不間斷地持續付出的初衷。透過志工以一對一的陪伴方式,引導視障生與弱勢學子走入真實情境中學習。藉由志工陪伴來鼓勵弱勢學生自我挑戰學習新事物,並增進其人際社交溝通能力,提昇自信心。此外,自2022年起新增認養新竹市海天一線空氣品質淨化區,安排聯詠科技企業志工定期進行環境清潔維護,關注植栽養護,更自主擴大周邊維護認養範圍,以企業之力一起投入養護工作,為環境維護共盡心力。

 

13年來聯詠志工秉持初衷,不間斷地以實際行動陪伴視障生、高關懷青少年與弱勢學童學習成長,曾獲教育部青年署頒發「108年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績優運用單位」,並連續5年獲頒「107~111年青年志工績優運用單位」雙重志工獎項肯定。未來,我們將持續以愛的能量前行,持續發揮企業志工力量,貢獻一己之力回饋社會,讓愛溫暖隨行。

 

此外,聯詠科技於2022年起推動「企業志工假」試行方案,實施帶薪志工假,每人每年享有16小時志工假。全年度整體志工達2,367人時,鼓勵企業志工能由下而上,以更彈性多元的方式自主參與社會公益,為社會及環境共盡心力,善盡社會公民責任。

 

2022volunteer_tw.PNG (103 KB)

視障生鄉土走讀與在地食材探索志工

報告書章節對照:6.3.1

欲解決之問題:

人類的學習管道有 80% 來自於眼睛,失去視力的孩子,等於在學習的起跑點上就落後正常孩子一大截,對於先天或後天有視力問題的孩子們,因為視力上的障礙而使得他們在學習或行動上所有限制。

 

服務對象:

臺中啟明學校視障生、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視障生。

 

行動方案:

聯詠科技以影像及顯示技術為核心能力,自 2010 年起針對臺中啟明學校視障生辦理「視障生鄉土走讀與在地食材探索課程」。由聯詠志工一對一的方式,長期陪伴視障生每個月周末離開校園至戶外學習,走入大自然,以聽、觸、嗅、味覺的四覺學習,在生態多元豐富的自然棲地步道行走,感受季節變化之美。認識動植物特性的同時,以非視覺方式從事農業體驗、鄉土采風等活動。2022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停辦多場志工活動,10月起陪伴台中啟明及彰化地區視障生走出戶外體驗生態。

 

成果:

 

志工540人時

2022年度辦理6梯次,投入志工540人時,陪伴視障生61人次

受益1,285人次

13年來迄今投入志工10,566人時、陪伴1,285人次視障生成長

 

高關懷弱勢學童教育志工

報告書章節對照:6.3.2

欲解決之問題:

家庭功能不健全以及長居於安置機構的弱勢學童,因家庭資源不足,以致文化刺激有限,生活經驗及視野範疇受到侷限。

 

服務對象:

夜光天使弱勢學童、新竹仁愛兒童之家弱勢學童。

 

行動方案:

聯詠志工自 2010 年起陸續陪伴關懷新竹縣埔和、玉山等國小「夜光天使計畫」學童以及「新竹仁愛兒童之家」院童。透過聯詠志工長期陪伴引導,給予家庭功能不健全的弱勢孩童更多溫暖與關懷,並藉以增加資源貧乏學童接觸人文科學的機會。透過活動設計與實地見學,讓弱勢學童在活動中以有趣的方式學習,體驗接觸日常生活範圍不易接受到的文化刺激。

 

成果:

 

 

志工90人時

2022年度辦理1梯次,投入志工90人時,陪伴弱勢學童11人次

受益1,048人次

13年來迄今已投入志工6,291人時,長期陪伴1,048人次弱勢學童成長

 

 

逆風少年高關懷學子教育志工

報告書章節對照:6.3.3

欲解決之問題:

長居於安置機構的弱勢學子,因家庭遭逢變故、家庭功能喪失,這群在人生路上逆風行走的少年學子,對未來職涯的想像認知與探索資源不足。

 

服務對象:

臺中慈馨兒少之家、桃園藍迪兒童之家。

 

行動方案:

聯詠基金會自 2016 年起,選擇以高關懷、經濟弱勢、學習弱勢的青少年學子為陪伴對象,由志工一對一陪伴學生參與一日學習活動。規劃「逆風少年職場探索活動」,藉由志工陪伴青少年一起參與新型態職場探索,嘗試多元農事學習與職業體驗,啟發國、高中學子對職業選擇的認識與相關領域知識,享受舒展身心之愉悅,也讓學生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職業選擇。透過近距離接觸認識志工的典範學習,也讓逆風少年們認識不同的社群生活樣貌。

 

成果:

 

志工396人時

2022年度辦理4梯次,投入志工396人時,陪伴逆風少年42人次

受益361人次

6年來迄今已投入志工3,015人時,長期陪伴361人次逆風少年學習

 

環境維護志工

欲解決之問題:

為維護公共休閒空間,發揮淨化空氣功能,守護綠肺與好空氣,同時提供民眾休閒、生態環境教育和資源永續利用。以心意守護無價資產,維護環境生態永續保育。

 

服務對象:

新竹市空氣品質淨化區「海天一線觀景區」。

 

行動方案:

聯詠科技自2022年起新增認養新竹市空氣品質淨化區「海天一線觀景區」,此區塊共有69株植栽,碳匯量為4.237噸二氧化碳,每年可自然潔淨6.007公噸二氧化碳。在原有1公頃區域外,更自主擴大2處維護認養範圍,透過公司及企業志工的共同投入,再次展現聯詠科技落實推動環境永續,維護自然生態不遺餘力 。

 

成果:

 

志工18人時

2022年起新增認養,聯詠志工投入18人時維護海天一線環境清潔

辦理3梯次

聯詠志工定期前往海天一線維護環境清潔,2022年投入志工3梯次

 

Social Influence Spotlight
志工服務受益者回饋精選

視障生鄉土走讀與在地食材探索志工

這幾次的聯詠活動非常的開心,做了很多不一樣的DIY體驗,也認識了不同豐富的生態,真的非常的喜歡,我個人本身就對植物生態這方面就是蠻有興趣的, 大家也都蠻喜歡這個活動,希望聯詠科技也可以再繼續辦下去,每一場都可以繼續讓大家參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體驗活動,我也要感謝帶我們參加活動的老師以及志工們,及感謝當地的服務人員,我覺得他們對我們來參加聯詠的同學們都有很多的講解以及體驗,讓我們每一次的聯詠都能更有收穫,希望主辦單位能夠再繼續辦理,我也透過這種活動交到了更多不一樣的朋友,認識了不一樣的人們,在活動過程中與他們交流與互動,真的蠻不錯的,在我參加活動的同時,心情也是蠻開心的。

台中啟明高一視障生/沈佳叡

高關懷弱勢學童教育志工

感謝聯詠教育基金會默默的支持投入,讓玉山弱勢家庭的孩子,在夜光專案中感受到學校如家裡般的溫暖,周而復始的課後陪伴,可以看見孩子朝著「播種一個行動,會收獲一個習慣;播種一個習慣,會收獲一個個性;播種一個個性,會收獲一個命運。」的方向緩緩前進。完成作業進度,學習對自我負責;透過益智遊戲、拼豆手作、插畫練習、體能訓練等,拓展自我興趣,老師與孩子在夜光天使班中共同創造了許多美好動人的回憶。

新竹縣玉山國小夜光天使點燈課後輔導班老師/高宇婷

逆風少年高關懷學子教育志工

這次的課程上課時雖然沒有自己的手機,但我們仍享受演戲及拍攝的愉悅,志工人很好,他不但借我們手機來拍攝,也同意我拿來剪片。在短影音創作體驗課程中收穫良多,謝謝社工為我們爭取這次的體驗,我有認真上課,講師「一學」老師說的話我會記在心裡,我覺得很開心,因為這又讓我大開眼界,從沒想過這看似簡單的知識也能變成一種學問呢。

兒少之家機構國三學子/黃O琳

視障生鄉土走讀與在地食材探索志工

感謝聯詠志工叔叔阿姨對我們的付出,讓我可以有機會參加這麼充實有趣的走讀活動,採芋頭、控窯、挖薑、採橘子……都是我第一次體驗,非常好玩,雖然我因為障礙無法記住美好的景色,但我會永遠記得有你們陪伴的每個活動。

黃善妍/彰化縣線西小學三年級